2024年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16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316日,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暨南大学研究基地、广东省高校思政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普及基地、文明广州与文化强国研究基地共同承办的2024年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全国学术研讨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成功举办。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传光教授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张宏在致辞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百年暨南历来重视以中华文化培养造就人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文传四海”的殷殷嘱托,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中华文化港澳台及海外传承传播协同创新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华侨华人研究院”等三大国家文科平台,打出了一手漂亮的“文化牌”。他表示,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是文化暨南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文化人”的重要阵地。赓续中华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学校将继续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将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一流平台。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国祚教授做主旨发言。他指出,暨南大学“忠信笃敬”四字校训所传递的价值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度契合,与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新的文化使命一脉相承。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来临之际召开本次研讨会,具有非凡的意义。随后,张国祚教授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原创性理论贡献”,对如何深刻、全面、准确地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做了详细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重要指示精神,深度聚焦“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论坛主题,开展学术研讨交流。中山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萍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允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军教授、韩山师范学院院长刘海春教授、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陈锋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关锋教授、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周峰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媛教授作大会主旨发言,就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论继承与创新、战略内涵以及中华民族文化主体性、文化自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等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暨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陈龙部长、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谷世乾处长、社会科学研究处杨杰处长到会指导。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院长魏传光教授、副院长张龙平教授主持会议主旨发言环节。

当天,会议还举行了青年论坛,来自全国高校的15位青年学者就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交流。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明副院长、何小勇副院长分别主持青年论坛,张龙平副院长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开放式的、随着实践不断丰富发展的思想体系,为新时代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他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会观点荟萃、收获颇丰,不仅从理论、实践、价值层面对习近平文化思想追根溯源,同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议题作了深入系统阐述,共同探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路径。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体系,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