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2-11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关于‘第二个结合’的几点思考”学术讲座。讲座在我校番禺校区图书馆617会议室举行,由我院程京武教授主持。


图 | 讲座现场

燕连福教授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文化与文明”等基本概念出发,对如何进行“第二个结合”做了深入阐释。他指出,“第二个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伴随左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并非是简单的“结合”,而是在多个方面进行融会贯通,需要同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与时代课题相适应。 

图| 燕连福教授作讲座

燕连福教授深入浅出、史论结合,通过“讲故事、摆道理”为大家带来一场内容丰富、生动形象的知识盛宴,给在场师生带来深刻思考。他鼓励同学们,作为马院学子应该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与学术前沿发展,不断提高学术水平与社会责任感。

讲座最后,魏传光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燕连福教授的讲座理论阐释深入,学科视野开阔,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第二个结合”,希望同学们从基本概念等角度出发,大量阅读,促进对理论的进一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