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大讲坛第八讲

发布时间:2023-11-27 发布单位: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

11月26日晚,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在行政楼1111会议室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大讲坛第八讲,特邀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研究员作专题主讲。本次讲座由基地首席专家兼副主任陈奕平教授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基地主任夏泉教授,基地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龙平教授,文学院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副所长吴青教授,基地研究员及硕博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活动。

(图|黄平研究员发言)

黄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港澳同胞的国家认同”为主题,从加强民族团结、增强文化认同、社会治理与文化传承、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等多方面展开论述,深刻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在港澳同胞的国家认同方面,他强调要坚持爱国者治港,大力发展爱国主义教育。

黄平指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多元文化共生共存、互学互鉴是铸牢共同体意识最雄厚的资本和底气,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对解决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不是一花独放的,民族认同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越强,就越有能力抵御惊涛骇浪。他呼吁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坚持守正创新、自信开放,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新时代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奕平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讲座深刻探讨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构,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相互融合,强调了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紧迫性,并为其提供了学理支撑。他鼓励在场师生以此次交流为契机,更深入地理解与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共同推动中华文明的现代发展,形成持久延续的文化认同。

(图|陈奕平作总结发言)

(图|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