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成功举办第三届港澳台侨青年大学生中国国情调研大赛

发布时间:2023-12-15 发布单位: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


12月14日,由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办,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港澳教育研究中心、学生处承办的第三届港澳台侨青年大学生中国国情调研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示在德和圆民族文化村圆满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基地主任夏泉,广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民族一处处长陈娟,天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族宗教局局长钟敏,学校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院长、基地常务副主任程京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副院长、基地副主任张龙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小勇,港澳台侨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赫栋峰,港澳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黄育妆,基地研究员以及参赛学生代表出席活动。颁奖典礼由基地秘书谢思媛主持。


夏泉在致辞中指出,暨南大学是国家港澳台及华侨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要求学校坚持办学特色,擦亮金字招牌,为海外侨胞回祖国学习、传承中华文化创造更好的条件。本次比赛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同学们从中国国情的体验中感受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当代中国发展道路的无限前景,之后应从国家发展大局中寻找未来的机会,在“知行合一”中厚植家国情怀,激发投身民族复兴的热情与使命感。


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6项。


优秀作品展示环节中,获奖团队代表从调研目的、调研方式、调研内容、调研结论等方面展示了其颇具特色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


师生还在德和圆民族文化村开展研学活动,体验民族习俗,观看民族歌舞表演,接受民族文化的熏陶,感悟中华民族的历史痕迹和时代脉搏,增进共同体意识,提高文化认同感。

活动的最后,夏泉、陈娟、钟敏、程京武与四名港澳台侨学生一同点燃象征着民族团结的篝火,祝愿海内外中华儿女永远手拉手、心连心。



第三届港澳台侨青年大学生中国国情调研大赛自今年6月20日正式启动,共有近20支团队报名参赛,团队负责人均为港澳台侨学生。参赛学生围绕“港澳台侨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港澳台侨与岭南文化”“港澳台侨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主题,到港澳特区及福建、广州、潮汕等地开展基层调研,深入了解国情社情,发现问题并研究对策,形成调研报告。本次大赛为提升港澳台侨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体悟华侨历史文化记忆与人文艺术价值,激发同学们投身民族复兴的热情与使命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实践和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