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 谢长安老师在第五支部主题教育活动中分享科研工作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3-06-15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发挥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教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能力,第五党支部于614日邀请谢长安副教授为支部党员分享了科研工作的心得体会。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党支部书记彭文平主持。

谢老师以《夯实基础 久久为功》为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一是确立和坚持“一个中心。即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或方向,并持之以恒的做下去,以“中心”为圆心,扩大研究的直径和面积,不做学术“流浪汉”。二是夯实基础,练好基本功。主要通过阅读各学科经典论著,关注最新学术动态以及精读高质量论文等方式打牢基本功。三是确定选题。要深入观察和研究现实问题,通过调研或实践获得新的知识、新的发现,从而将现实问题上升到理论层面;还可以从领导人的讲话、重要会议等寻找适合自己研究方向的选题,或是立足于前人的研究基础进行修补。总之,不要铺摊子,而要“深挖洞”。四是撰写修改。写作能力是在反复训练中提升的,必须学会忍受没有灵感的写作。要投入时间,厚积薄发,久久为功。讲究效率,不要拖拉;反复修改,学会自我否定。最后,谢长安老师借用马克思在《资本论》序言中的一句话勉励各位同仁,“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谢长安老师近年科研工作成绩突出,获批了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他分享的科研工作经验对于各位党员教师如何撰写高质量论文和申报课题,更好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和借鉴意义。


文稿|张俊

初审|陈濛

复审|田明

终审|柏元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