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 | 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视角:第五党支部王晓兵老师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3-05-29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党支部开展支部党员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526日,支部王晓兵老师为全体党支部成员作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构建中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党支部书记彭文平主持。

王晓兵老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构建与系统阐释工作,要警惕两种思维方式:一是单纯强调特殊性的思维倾向:当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只是单纯强调自身的特殊性时,对外,则无法与其他现代化理论进行有效对话,无法实现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的目的;对内,单纯强调特殊性,会使得理论阐释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都依赖于实践的证成,无法实现理论的介入实践,推动对实践创新的功能。二是单纯强调普遍性的思维倾向:一旦单纯强调普遍性,则理论就成为“外在反思”式的用既有的框架去拣选、裁剪现实以构造起“适合”既有框架去分析的“对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中内蕴的逻辑就会被遮蔽。综合这两种思维方式的弊端,唯有立足于特殊性与普遍性的辩证统一,方能形成能够推动实践创新、形成有效对话、提供中国智慧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本场党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彭文平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王晓兵老师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解读,既注重从马克思主义文本的角度进行阐述,又注重从唯物主义辩证法方法论的角度进行辨析,对于全体党支部成员更深入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崭新视角,对于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文|张俊

编辑|陈濛

审核|田明

发布|柏元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