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专家出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 接受内蒙古卫视采访

发布时间:2021-10-19 发布单位: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

10月17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研究机构的百余名民族问题研究学者、专家,现场共同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研讨我国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兼副主任陈奕平、基地秘书长陈联俊出席会议。


理论研讨会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承办。


在大会交流发言环节中,陈奕平以《海外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面临的挑战和思考》为题进行发言,指出习近平提出的“根魂梦”思想是海外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的重要指导思想,虽然海外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受到国内外形势变化的影响,但只要找到、夯实并扩大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公约数,即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共同发展,并完善相关路径、机制和平台,海外侨胞定会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圆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理论研讨会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中华民族历史观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等主题举办了4个分论坛。


会后,陈奕平接受了内蒙古卫视的采访,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方法、路径和具体举措发表观点建议: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有形、无形的网络和平台建设,促进“五个认同”,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