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举办第二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10-28 发布单位: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

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促进青年研究人员学术研讨交流,10月28日上午,基地举办第二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主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凝聚与发展——以滇西北高原多民族交融地带为例”,由基地研究员,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讲师韩彦主讲。



韩彦首先对民族、中华民族内涵进行了分析,阐释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及其意义,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8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重要性。接下来,韩彦着重介绍了自己在滇西北高原多民族地区的长期田野调查,分别详述了当地藏族、傈僳族的文化特点,以及他们与汉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实际个案,指出多民族的和谐相处、交融互动、文化采借等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凝聚的重要因素。韩彦认为,这些生动鲜活的案例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共同富裕等方面所做的伟大实践。在党的伟大领导下,各民族不断进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副院长张龙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史军教授,基地研究员陈熙、秦云周、许文芳、范君、冯悦,博士研究生蔡伟裕、王逸楠、张盛凯等参加活动,围绕主题交流分享理论心得和实践经验。现场研讨氛围热烈,充分激发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相关问题的新灵感与新思考。


青年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将继续为研究人员提供思想碰撞的舞台,积极发挥青年智慧和力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研究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