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研究能力 推进智库建设——基地开展智库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28 发布单位: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员智库研究能力,加快推动智库建设,10月28日下午,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于第一文科楼5楼多功能会议室召开智库小组培训会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沈桂萍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传播与边疆治理研究院院长郑亮教授分别向参会人员分享智库报告撰写经验。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副院长、基地秘书长陈联俊主持。


(图|活动现场)



沈桂萍从 “现实问题、重大会议、社会舆情、重点目标”的选题特点展开详细介绍,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她提出,在遵循智库报告选题特点的前提下,研究员可以结合专业背景和自身优势,实现专业对接,概括现象,分析实质,提出具体举措,探索出更高质量的智库报告。


(图|沈桂萍讲话)



郑亮表示,智库报告写作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可定期通过学校数据库有效筛选和分析舆情,撰写社会舆情报告;另一方面,可结合研究方向追踪调研,提交咨政报告用于服务国家战略。他认为,要从研究兴趣与田野调查中去发现问题,进行分析并形成对策。最后,他强调,智库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必须具体而精确,具有可实践性。


(图|郑亮讲话)


最后,陈联俊进行会议总结。他希望各位研究员能够潜心研究,提升智库研究能力,结合专家建议,聚焦方向、把握优势、互相协作,推进基地智库建设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