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举办首届港澳台侨青年大学生中国国情调研大赛

发布时间:2021-10-15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1014日下午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办,社会科学部、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学生处承办的首届港澳台侨青年大学生中国国情调研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示圆满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基地主夏泉,学生处处长张志,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何睿弘学生处港澳台侨学生管理办公室主任赫栋峰,基地研究员以及参赛学生代表出席活动颁奖典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华民族凝聚力研究院院长张龙平主持

夏泉在致辞中指出,暨南大学是一所百年侨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是暨南大学始终不渝的办学方针。本次比赛着力于从实践的角度去增强港澳台侨青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国家意识,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立意高远、紧扣时代脉搏。基地应将活动品牌化、品质化、持续化,培养更多、更优秀、家国情怀深厚、熟知中国国情的港澳台侨青年才俊。最后,夏泉作出寄语,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调研国情感受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当代中国发展道路的无限前景,从国家发展大局中寻找未来的机会,在“知行合一”中向世界讲好港澳台侨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此次比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分别由夏泉、张志、何睿赫栋峰获奖团队代表颁奖。

优秀作品展示环节中5个获奖团队从调研目的、调研方式、调研内容、调研结论等方面展示了其颇具特色和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

展示结束后,张龙平对本次调研大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肯定了参赛团队在主题精选上的优势从“文化”和“乡土”两个主题着手有助于同学们了解一个多样化的中国他认为,此次活动让学生走出课堂从理论到实践的层面上更好理解中国的整体形象表示基地把比赛打造成暨南大学和基地的特色品牌

首届港澳台侨青年大学生中国国情调研大赛72日启动以来,吸引来自香港、澳门、台湾以及捷克的25支学生团队报名参赛,其中港澳台侨学生70人,内地学生10人。参赛学生围绕“港澳台地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调研”岭南乡土文化调研”等主题,到香港、广州、佛山、汕尾、清远等地区的村、镇、街道基层调研,深入了解中国国情,找准问题和研究对策,形成调研报告。本次大赛为提升港澳台侨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厚植家国情怀,激发同学们投身民族复兴的热情与使命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实践和展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