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7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1027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林如鹏、校长宋献中带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林如鹏书记传达了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积极贡献力量;要全面贯彻落实文件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结合学校的顶层设计,从教育教学、研究宣传、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明确任务安排,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学校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向校领导汇报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客观分析了“十三五”建设时期的成绩、问题和挑战,明确了自身的目标与任务,以“冲”、“补”、“强”的理念,展望了下一阶段的奋斗方向和工作思路,并向学校反映了学院所遇到的困难及诉求。

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审议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并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就课程建设、学科建设、科研工作、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与指导性建议,并逐一研究讨论学院提出的困难和诉求,现场提出解决方案和落实举措。

宋献中校长指出,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的合理困难和诉求,短期能办的要立即办,中期办的要大力支持,长期办的要坚持不懈落实。宋校长肯定了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勉励学院要认真深入落实《意见》精神,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凝练学院发展特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扎实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他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及发展,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和条件支撑。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讲话)


夏泉副书记对“十三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党建、教学、学科以及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此次会议是自中央出台《意见》以来,学校第四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希望马院贯彻好、落实好《意见》精神,认真分析研究,进一步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学院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完善条件保障和激励机制,发挥“侨校”特色,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中形成独特优势。

副校长饶敏、叶文才、张宏、王兵,校长助理王志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麦尚文,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汉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结合自身工作,全力以赴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与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柏元海代表学院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意见》的出台对学院明确建设重点和主要任务、探索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路径有着重要指导意义,这是学院建设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意见》内容,按照此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的精神,补短板、扬优势,全力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全体参加会议人员合影)


暨南大学党政办公室主任刘金顺,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陈耀忠,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处长陈振强,发展规划处处长顾乃华,教务处处长张小欣,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史学浩,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潘启亮,总务后勤管理处处长黄沿忠,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龙,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光慧,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黄敏等列席会议。



文:田明、陈濛

图:陈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