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沈桂萍教授走进《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1-10-30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1029日下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研究员沈桂萍教授走进《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博士生思政课课堂,以“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为主题,在管理学院101报告厅为石牌校区博士生和我院21级硕士研究生讲授了一堂意义深刻的思政课程。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和我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史军共同主持。

沈桂萍教授结合我国当前民族宗教事件,阐明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的提出背景及其深刻内涵,凸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她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核心是中华文化共同体,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各民族共享现代文化,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各族儿女的心灵深处。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贡献青春力量。


【学有所悟】

第一临床医学院内科学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熊丽娇

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历来同呼吸、共患难,共同为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外来侵略而携手并进,共同创造了国家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在这样的局面下,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坚决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维护祖国安定团结。身为一名中共党员,要始终保持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把党的信仰深入骨髓、融入血脉,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在政治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积极传递正能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研究生程涵

今日沈老师以现实的民族宗教事件为切入点,纵向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华各民族交流交融情况,也从横向分析了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对我国造成的影响,凸显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补齐精神之钙,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切实增强“五个认同”,扛起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文字:揭紫晴、李冰

初审:陈濛

终审: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