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思政第一课” |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开讲!

发布时间:2021-09-27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926日下午,暨南大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学第一课在校本部的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正式开讲,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校2021级博士新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新生授课。暨南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马民教授担任主持。

(图 林如鹏书记)

林如鹏书记围绕做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这一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从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根本任务、基本要求和主体职责等层面阐释了当前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内容。并结合当前全球化背景下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强大挑战,展开论述如何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以及如何在互联网这一主战场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

(图 |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主会场)

林如鹏书记勉励同学们,要结合所学专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他希望大家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握时代机遇,把握正确方向,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主动仗。

(图 |教学大楼A209视频分会场)


【马院学子有话说】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胡珊

林书记的讲课系统地总结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会议中提出的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使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当代意识形态工作已经渗透到了我们工作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系统的提升分析辨别能力,避免被不良舆论引导。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倪晓玲

林书记的讲话,特别强调了意识形态的重要性,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因此,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重视舆论导向的引领,把握好时度效,守住意识形态阵地。作为马院学子,我们责任重大,应将“在马言马,在马研马”的信念转化为实际行动,认真研读马列经典以加强理论修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讲话,守好主阵地,讲好红色故事。


图片|梁绮婷、农露露、孔维肯

文字|揭紫晴

初审|陈濛

终审 | 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