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第十二场——“共和国成立与广州解放”

发布时间:2021-09-24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923日下午,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承办的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第十二场在暨南大学第一文科楼五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地方史工作处处长、副研究员周艳红担任主讲人,做了题为共和国成立与广州解放的精彩报告。广州市社科联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宣政,广州市社科联科普部部长张团燕,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教授,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龙平教授主持。

会前,在场人员共同观看了由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拍摄的短视频《党啊亲爱的妈妈》,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该视频旨在歌颂党的崇高和伟大,唱出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的心声。

(图|观看短视频《党啊亲爱的妈妈》

程京武在致辞中对广州市社科联的信任与支持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指出,地方党史同样是一部蕴含着丰富资源的教科书,省内专家学者们通过结合地方党史与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图|程京武院长

宣政在致辞中指出,广州市社科联联动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16家“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开展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将党史教育与高校立德树人有机结合,突出体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特点,以期青年学生能从党史中汲取历史智慧和奋进力量,真正做到学深悟透、真信笃行。

(图|广州市社科联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宣政

周艳红立足建党百年的大背景,梳理了新中国成立后广州解放的相关历史细节,并结合真实事例,生动展示了广州如何在改革开放中勇当排头兵,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勇作试验田的历程。她指出,要永葆革命精神,借助党史学习教育的书籍及课堂,学好百年党史,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的激情,以蹄疾步稳的姿态开启新征程。

(图|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地方史工作处处长周艳红

张龙平讲座总结表示,本次讲座内容生动详实,对于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共党史和广州党史具有重要的意义。他鼓励马院学子从历史与现实等维度深入挖掘广州红色文化资源,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真正做到学史力行。

(图|副院长张龙平



文字:李冰

图片:梁绮婷

初审:伍凯玲

终审:张龙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