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第一百六十二讲)| 张龙平:新时代广州红色文化的海外传播与构建世界文化名城

发布时间:2020-09-08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13日下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第一百六十二场宣讲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讲。我院张龙平副教授为党员同志带来了一堂以“新时代广州红色文化的海外传播与构建世界文化名城”为主题的精彩宣讲。广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广州地铁商业发展公司、广州市花都净水公司、南沙区科信局、广州日报体育部、广州市自来水工程公司市政养护专业公司共122人参加了宣讲学习。

  

宣讲团专家简介

  

  

4188f8b552d0642538cd19e9a2fee29e


 

张龙平,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历史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学术著作一部,在《抗日战争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学术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曾获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广东省首批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

  

  

宣讲主题新时代广州红色文化的海外传播与构建世界文化名城

  

0523e384b2429db8b1af019de5b220cb


 张龙平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强调“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谈起,从广州红色文化、广州红色文化的海外传播问题、红色文化与构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张老师指出:广州作为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岭南文化中心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现代民主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也是中外文化交融交汇之地,广州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类型多样、特色鲜明,是世界文化大观园里独具一格的文化样态。广州要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浓厚的文化底蕴努力打造成世界历史文化名城。

  

  

5c1f588871047f22f9a545c0a0e49b0d


  

  

宣讲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时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同时结合新时代特点,利用新型对外传播方式,努力传播广州红色文化

  

张龙平老师感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凸显了红色革命历史对现实生活的意义。红色文化不应停留在书斋里、博物馆里,而应广泛的与社会大众接触,才能凸显出红色文化的现实意义。新时代广州红色文化讲堂就是将红色文化与大众生活,将红色理论与改革实践,将红色历史与新时代现实结合的典范,通过丰富多样的宣讲活动,推动红色文化的大众化、时代化。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有幸参与其中,从自身学科背景出发,讲述红色文化的海外传播与构建世界文化名城问题,对我而言是走出校园,进入社会大众的一次尝试,更是一次转变讲述风格,努力接地气的挑战,感谢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感谢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让红色文化在完美接续中得以传承。(来源: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