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第一百三十讲)| 魏传光: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08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116日下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第一百三十场宣讲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开讲。我院副院长魏传光教授为党员同志带来了一堂以“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精神”为主题的精彩宣讲。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电车公司、广药集团共105人参加了宣讲学习。

  

宣讲团专家简介

  

4d0278fc98d4cd740c6df04861b68392

  

魏传光,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是广东省理论宣传优秀人才,广东省思政课骨干教师。多年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社会主义现代化问题研究。

  

宣讲主题:  

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精神

5e1377376ea348a3b7bc455a7dbe90a7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魏传光老师从三个方面阐释了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精神: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东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勇做改革开放的探索者和排头兵,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二、务实进取。务实,是广东的精神,广东人民在长期的商业贸易中,形成了求真、信实、笃行的品质。三、开放包容。开放是一种文化姿态,也是一种文化理念和文化思路,广东人正是有这种姿态、理念和思路,才能领风气之先,不断地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强调:广东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44aa66ff568b0c7a7e96103b65fcb83e

学员们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忘改革开放初心,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坚持蹄疾步稳地推进改革,战略上要勇于进取,战术上要稳扎稳打,确保改革稳步有序推进。

  

魏传光老师感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省份,在“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里讨论改革开放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与充分发挥广东改革开放精神的优势结合起来,有效的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持续深入开展,对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产生了积极效果,作为其中的宣讲者、学习者、参与者,感觉到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来源: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