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第二十六讲)| 魏传光:从广东革命史理解共产党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0-09-08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427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第二十六场宣讲在农讲所纪念馆开讲。我院副院长魏传光教授以“从广东革命史理解共产党的“初心””为主题进行宣讲,来自广州市纪委、广州市政府系统培训中心、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广州市东方农工商联分公司、广州市白云区地方税务局、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共121名党员同志参加了宣讲活动。 

  

宣讲团专家简介

  

魏传光,现为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社会主义现代化问题研究,近几年主要从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项目10余项。近年来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讲座多场。

  

e191f0373c5764779bcb4ee3233de5ba

 

宣讲主题:

从广东革命史理解共产党的“初心”

  

宣讲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对共产党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广州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我们可以从广东革命历史中汲取养分,促使我们时时回想初心。魏教授从人的初心着手,进而谈到官员的初心,引出党的初心。分别以“农民运动大王”彭湃和“刑场上的婚礼”两位主人公,周文雍及陈铁军为代表的三名广东共产党人投身革命运动的事例,向我们说明怎么才能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就是时时刻刻打扫思想灰尘,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挺起精神脊梁,把好“主心骨”,筑牢“压舱石”。

  

77c82ce6ed4680de857a0a9f63ab3b84

 

 

  

宣讲课后,学员们表示:“风雨历练成就了党的蓬勃发展,重温历史,让我们不忘初心!新时期,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砥砺奋进,继续开拓创新,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魏传光老师感言

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神圣场所,在这里进行理论宣讲,与广大共产党员一起思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心中非常激动,在准备宣讲的过程中,自己也不时回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情形,不时思考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初心,来到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之后,这里的氛围和文化使我的思考更有情感,更加鲜活。

广州市委宣传部和社科联开展的“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精心组织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与充分发挥广州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结合起来,有效的推动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持续深入开展,对于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产生了积极效果,作为其中的宣讲者、学习者、参与者,感觉到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来源:广州农讲所纪念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