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献中校长为2018级硕士研究生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9-06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312日晚,宋献中校长在曾宪梓科学馆会议厅讲授了以“着眼发展大局,共享时代荣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宣讲”为主题的硕士研究生“思政第一课”,寄语广大同学要主动融入到国家战略布局中,增进学识,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同举办,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卢远主持讲座。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大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联俊等随堂听课。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药学院、产业经济研究院等300余名2018级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思政第一课”现场)

 

宋献中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际相结合,以典型案例和详实数据从多个方面深入阐释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情况、下一步广东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思路。

  

(宋献中校长讲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

 

在讲座中,宋献中结合广东发展现状与暨南大学校情,多次强调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改革再出发”的重大机遇。他强调暨南大学要充分把握地缘优势,全面落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他通过对教育与大湾区建设的关系、城市与教育的关系、城市与人才的关系、人才与大学生的关系的分析,抽丝剥茧,层层展开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宏大蓝图。此外,他从GDP、陆地面积、常住人口、经济增速将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相对比,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借鉴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高校资源及产学研合作这一重要动力。

  

(老师们和同学们认真聆听“思政第一课”)

 

宋献中勉励同学们把握机遇、珍惜韶华,切莫虚掷年华,“撸起袖子加油干”,要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己,用辛勤的劳动创造幸福的未来,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思政第一课”讲授现场)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徐燕婷表示,宋校长的授课讲的很精彩,自己听的也很投入,授课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分析问题透彻,拓展了自己的人文视野,增进了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认识,激发自己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事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