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展播活动”结果出炉——程京武院长领衔制作的慕课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9-06 发布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117日,由中国教育电视台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策划推出的“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展播活动”,历经两个月的激烈角逐,最终在参评的百所高校申报的1850门课程中评选出100门“最美慕课”,其中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由我院程京武院长领衔制作的慕课——《理论制度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脱颖而出,荣获此次活动的一等奖。

据悉,“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慕课精彩100评选展播活动”旨在展示中国慕课的最新发展水平,推广优质慕课在理念、方法、技术、方式、模式的创新实践,促进大众对中国慕课的了解、认知和使用,为建设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做出贡献。本次活动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学习数据分析、课程评价、专家评审等程序,从课程内容、教学设计、制作效果等多维度对申报课程的质量、创新性、适用性等方面进行评审。


《理论制度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历史脉络和实践探索三个维度形成课程的结构框架。第一部分理论渊源是基础板块,从总体上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什么旗的问题;第二部分以历史脉络为基本线索,通过历史视野来观察分析比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时代历史根据;第三部分实践探索作为该幕课的“核心板块”,立足实践层面的要素分析来理解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最后,通过集中探讨贯穿以上三个维度的焦点问题,即“什么是‘中国特色’、其‘独特优势’是什么、如何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作为该课程的落脚点。


《理论制度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之后将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和爱课程网(中国大学MOOC)平台展播,将中国“最美慕课”的风采呈现在大众面前。